Sunday, 30 October 2011

再来1+1

用再来米粉做的戚风蛋糕
分别在两个晚上试了两种口味,做不好
唉~怎么上回做香橙的却又没事呢
深呼吸。。开始怪起烤箱了

前几天家里添了个新成员
烤箱先生。本想做小蛋糕来试试温度
茄子说,小蛋糕测不出什么差别
并强力建议我用戚风来测试

老娘想想也是,戚风蛋糕在
温度方面真的很重要很挑剔,温度不足
或烤不够久那蛋糕就完蛋了!所以?
老娘就改了Carol的配方来试试

啊~再来米粉也是茄子送的
再不用就过期了,为了不辜负阿茄的
心意,老娘拼了命也要把它给用完,绝对
不浪费不丢弃。够朋友了吧?哇哈哈


说了这么多废话,相信各位看官
也看出端倪来了。对~又是底部紧实的问题
真是超级讨厌!应该不是打到中性发泡的原因吧
5555....我想是手艺退步了(;_;)


  • 原味戚风蛋糕
  • 蛋黄5个,幼糖10g,搅匀
  • 加入植物油40g,鲜奶55g,搅匀
  • 筛入底粉60g,再来米粉30g,拌至无颗粒
  • 另,蛋白5个(175g),糖60g,柠檬汁1tsp
  • 打至中性发泡,分次加进蛋黄糊里拌匀
  • 倒入8寸中空模,在桌面轻敲震出大气泡
  • 放烤箱中下层,以180度烤45分钟
  • 咖啡戚风蛋糕-咖啡液
  • 鲜奶55g倒入锅里煮沸
  • 倒入放有咖啡粉1+1/2tbsp的杯子里
  • 搅匀,待凉备用
  • 咖啡戚风蛋糕
  • 蛋黄5个,幼糖10g,搅匀
  • 加入植物油40g,咖啡液*搅匀
  • 筛入底粉60g,再来米粉30g,拌至无颗粒
  • 另,蛋白5个(170g),糖65g,柠檬汁1tsp
  • 打至中性发泡,分次加进蛋黄糊里,拌匀
  • 倒入8寸中空模,在桌面轻敲震出大气泡
  • 放烤箱中下层,以180度烤45分钟

42 comments:

  1. 好像抢到沙发了!!呵呵呵
    很美啊!!看了又流口水。。。。。
    买了新烤箱哦,比之前的还大吗??

    ReplyDelete
  2. janz,嘿嘿~只能说你非常幸运
    我第一次在这么晚发帖叻:P

    built in的烤箱都差不多大小吧
    迟点我拍了再post上来(^_−)−☆

    ReplyDelete
  3. 是咯,这是第二次抢到沙发。。(沾沾自喜的说)
    built-in的烤箱,点解啊??就在煤气炉下层??等你的照片再看看,顺便拍你那高大威猛的搅拌机来看看,哇咔咔!!
    问下你,我的烤箱是普通那种42lt的,不知怎么的火不均匀了(之前烤饼时发现的),在烤戚风时,如果转模的话,蛋糕会受影响吗?然后我的底层很低,是不是底部太热,然后倒扣出来就凹进去?

    ReplyDelete
  4. 耶,三更半夜不睡觉。。。:P
    再来米粉用完我再给你哈,哈哈哈。。家里还有没开封的哩(恶梦)
    那个,气风是用新烤箱呀,180度烤出来很美哩。看来温度方面也没得挑剔,又有这么多功能,真的很好。

    ReplyDelete
  5. 换烤箱咯,羡慕下 ~

    ReplyDelete
  6. 耶,三更半夜不睡觉。。。:P
    换烤箱咯,羡慕下 ~
    两晚上,做两粒
    都吃掉?吃的完?
    近来我的蛋糕也是底部紧实
    这是传染病么? =='

    ReplyDelete
  7. 旧的搬回婆婆家吗?
    7风还是很漂亮
    用再来米粉的就是不一样
    上次阿茄给的我只用了一两次
    看来要快快消灭了
    因为有人说会再给哦
    嘿嘿:P

    ReplyDelete
  8. 2种都做得很美~~
    我要咖啡味的~~
    嘿嘿~
    最近我也是常做戚风,不过都是做原味的~~

    ReplyDelete
  9. jazz,是镶在橱柜里,不是你说的那种(^_^*)
    烤箱用一两年了就会这样,要不有些原本就这样
    我的烤箱温度也没有很均匀呢~呵呵

    你的是怎样一个不均匀法呢?
    烤箱边边比较热放边边就的就比较黑
    也很合理啊。。。

    之前跟一个材料行的老板讨论过
    他说,即便是专业烤箱也一样会有温度不匀的问题


    你做的戚风是中空模吗?
    我最早用的35l Elab都没有转模啊
    至于底部凹入。。是用中空模还是圆形模?
    我用圆形模也会有这问题(*_*)

    ReplyDelete
  10. 茄子,因为还有很多东西要写嘛:P
    都是你咯~叫人家拍烤箱,那篇有太多要纪录
    这个不快点写了post…越累计就忘记要写什么了

    哎呀~180度马不是跟我旧的那台一样,不够热啦
    而且很奇怪的,烘烤时没有开花叻(¬_¬)
    在烤箱没有裂的很厉害,做了几个都一样

    你都不知道,我居然躺到凌晨四点才睡
    也许是太累吧。。反而睡不着,昨天做了很多东西
    又煮又做家务,还做了两个戚风给家公带回去

    ReplyDelete
  11. 星,不用羡慕啦:$
    觉得一样X~怪怪的
    你都不知道老娘用到心惊胆跳


    隐形人,耶~等你咯:lol:
    一个给了我们的保安啦!哈哈
    是传染病没错,你就是带菌者:$


    鲸鱼,对啊~昨天家公来载了:P
    可能是有点不舍得,所以昨晚失眠吧:$
    小小声说,这个不是烤箱烤的第一次蛋糕啦


    蔚蓝月夜,哎呦~拿在手上
    很明显的一边比较重,紧实叻
    我家婆也喜欢咖啡的呢:P

    ReplyDelete
  12. 哇,添了新成员,喜事一椿噢!:=D
    ~ 依然钟情于你家的7风 ~

    ReplyDelete
  13. 新烤箱噢!羡慕!!我也想有个build in的,等我换个大房子先,哈哈!!

    我的烤箱千万别给你说中有问题,
    我等下要试做戚风看看,希望是没事:)

    ReplyDelete
  14. 怎么换了新烤箱,旧的坏了吗? 

    7风美美哦!我又看不出哪里有紧实,哈哈。

    ReplyDelete
  15. 小鱼,目前还不知道是不是喜事
    等我烤了面包或其他的才知道;)


    swing,哎呦~你家也没有很小啦:P
    我看很多公寓都有买built in的烤箱啊


    hanushi,嘻嘻~喜新厌旧嘛:$
    等送进你口中的时候就很明显啦

    ReplyDelete
  16. 我那个内置的也一样哩,表面不会开花滴。会不会内置的其实都是一样哦。。温和派。。。不要讲内置,我家的小阿三嘛一样,不会开花的,每次跟我底部结实 (我要LIKE你那句带菌者,哇哈哈哈。。。)我都不用它来做气风料,用回啊一最好。对咯,不可以太累的,酱紫反而晚上不能睡,我常常酱的。〔我可以加COPYRIGHT在我的留言后面吗???哈哈哈。。。)

    ReplyDelete
  17. 亲爱的,你对烤箱 可以喜新厌旧。 对我不可以咯。我会555的。 哈哈

    ReplyDelete
  18. 你是做戚风高手,看上去你的戚风还是美美的,新货到,需要一段时间了解它后就应该没问题了。


    *请问什么是再来米粉?新名词吗?很少看过这种份!

    ReplyDelete
  19. 7风看来没问题呀!要是我就做不出这样的水准咯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
  20. 哇。。。 有新烤箱哦! 期待你的照片跟其他作品。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
  21. 茄子,我那台老E也是内置的,但会开花叻
    看下面那个link...在烤箱里的模样那般
    http://closeto-u.blogspot.com/2011/06/blog-post_16.html#more

    现在这个我猜是底火不强,烤的时候是会裂,可是
    不会想以前的老E那样pok的那么高。(我是指7风)

    应该要试试圆形模来烘一下戚风吧(^(^)
    如果烤出来底部不凹入,这也是件好事。。
    虽然温度跟老E一样偏低,不过往好一方面想
    或许新的这台温度比较均匀呢~嘿嘿

    干嘛copyright自己的留言?谁抄袭?哈哈

    ReplyDelete
  22. hanushi,对你肯定不会啦:P
    我只对电器啦家具啦等等会那样而已


    Kate,是还要适应一个时期没错(^_^*)
    再来米粉是台湾的称呼,这里叫粘米粉


    Angel,哎呀~怎么那么说
    多做多练习大家都一样啦(^^)


    eunice,哈哈哈(^O^)
    就怕接下来是一堆烂作品

    ReplyDelete
  23. 很开心也!家里有‘新成员’。就得不去,新的不来。哈哈哈。。。。。。你家的戚风永远是那么棒!很美,很美。
    可是的确是的。新烤箱需用一点时间来试热度。才能慢慢掌握操作的功能。加油哦!
    你知道啦!我在期待您的佳作。嘻嘻嘻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
  24. 又买新烤箱哦?哇。。好像买了蛮多滴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
  25. Joceline,是咯~要过年了
    来个大扫除,去旧迎新,哈哈
    会的,我会加油滴:P



    Joelyn,哎呦~什么‘又’啦
    人家又不是每年换烤箱啦:$
    买了蛮多什么啊?:P

    ReplyDelete
  26. 茄子: 嗯咯, 谁谁谁谁, 谁抄袭?
    (嘻嘻)

    ReplyDelete
  27. 东东,
    夫人来了。。
    最喜欢来东东家吃7风的了。。

    ReplyDelete
  28. 38,讲料你也不懂的。因为看不到他。

    ReplyDelete
  29. 隐形人,唉。。你
    种下的种子:$


    董夫人,欢迎欢迎(^O^)
    好就没看你来我家坐坐了


    茄子,唉。。你
    记性真好:$

    ReplyDelete
  30. 来你家吃蛋糕,最近比较忙。。。好像几天没上网,脑袋就很迟钝。。。不是好事来的,555..

    ReplyDelete
  31. Yee Er,哈哈~快别那么说(^-^)
    忙归忙。。还是要多休息才是
    累坏了身子就不好啦

    ReplyDelete
  32. 我看不出有什么问题,还想说组织很美。

    等着看你的新烤箱。

    ReplyDelete
  33. 底部紧实问题出在哪里哈?有时候我也会遇到这样的问题,网上有些人说筋度没搅拌出来,后来我拼命的搅,还是有这个问题咧

    ReplyDelete
  34. 就是喜欢这样子“幼米米”的蛋糕。。。无法抗拒啊!!

    ReplyDelete
  35. 真的有够细幼滴

    ReplyDelete
  36. 原来大多烤箱都会有酱的问题,我还想换烤箱呢!
    我的烤箱是右内侧比较热咯,所以烤饼时就看到很明显。。。
    再来就是凹的问题,之前用普通四方模就遇过两次,后来买了中空模试用了两次,两次都会这样。。我以为是底部过热才导致凹陷的问题。。。。
    你们所谓的开花,要开好还是不要开才好??
    我做戚风的时候,在烘着时涨到高高的,倒扣后就矮矮了。。。为什么会酱??

    ReplyDelete
  37. Angel,这个真的做不好啦:$
    靠近皮的部分,蛋糕体很紧


    爱丝特,其实我有上网搜索过:$
    各有各说,到现在我还不清楚叻


    蓝色小厨,这个没有很幼啦:$
    如果你不嫌弃的话,还是可以吃的


    sean,受之有愧叻
    你这么说:$


    janz,倒扣时轻微回缩是正常的
    要是缩的很厉害,可能是温度不足
    还是蛋白霜没打好吧~其实我没什么研究
    单凭三言两语也不清楚你真实的状况:)

    ReplyDelete
  38. 我的是缩到矮矮咯。。不过还可以吃啦。哈哈哈!!

    其实我有时也搞不懂,到底蛋白要打到什么程度,做出来的戚风才会美或好。第一次在台湾网站看到就说一定要干性发泡。。。。。今天却在fb看到,湿性就可以了。。。哇!!搞到自己都糊涂!
    也需要累积经验慢慢摸索才能晓得什么食谱需要怎样的发泡吧!

    ReplyDelete
  39. janz,通常都是打到硬啦(^_−)−☆
    你没去看carol家的video吗?

    湿性蛋糕就比较软咯~但是蛋糕就没那么挺
    像做cheesecake或烫面戚风都是打到湿性
    所以吃起来特别绵特别软。。

    我个人是喜欢打到中性或‘接近’硬性
    就是蛋白霜勺上来,有一点弯钩那样
    除了比较容易搅匀,也不用怕再打就打过头啦

    ReplyDelete
  40. 我暂时都没去看其他video,因为看了会很想很想去做。。。

    原来打发的原理就在是酱,明白了点!

    谢谢你解释了给我知道,爱你哟!哈哈哈哈!!

    ReplyDelete

一次的犯错或许不会带给你不幸, 但重复的错误将会毁掉你一辈子